贝壳研究院:厦门刚需购房群体画像,“上车”门槛是多少?

时间:2022-01-27 17:36:02       来源:财讯网
      贝壳研究院日前发布了一份《2021城市刚需购房报告》,对全国35个城市的刚需购房群体做了详尽分析,从刚需客群“上车”套均总价、居住负担指数对比、置业面积对比等方面对刚需置业行为特征进行了分析。

厦门楼市上的刚需一族,买房时年龄多大?买的是多少总价、多大面积的房子?买房压力大不大?……

带着这些问题,一起来看看。

“上车”套均总价方面,2021年一线城市套均总价约为298万,2020年一线城市套均总价约为297万,两者处于持平;2021年新一线城市套均总价约为149.5万每套,与2020年相比出现略微上涨;对于二线城市而言,2021年套均总价约为123.4万,2020年约为121.3万,变化不显著。

就厦门来说,“上车”套均总价289万元/套、位居第4,仍是“刚需上车”难度较高的城市,与 2020 年相比这一排名并没有发生变化。

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平均薪酬数据,依据房价收入比=房屋总价 / (平均薪酬*人户比)的公式计算,北京、厦门、上海、深圳及杭州的居住负担指数较高。

厦门叠加宜居与旅游双重效应,不仅吸引福建省内各地市高净值人群前来购房置业,而且能够辐射一定的省外游客,购房需求较大但有效供给相对不足。

但在置业面积方面,厦门套均面积75.33㎡,在2021 年 35 个样本城市中排名第8,是 “小面积-高门槛”的城市代表之一,主要原因是厦门的刚需主流交易户型约七成集中在小户型(两居及以下),居住面积相对较低,同时,房价也处于高位。

城市刚需“上车”面积出现差异性,很大程度上与购房负担、住房供给结构以及消费习惯等因素有关。

刚需客群置业年龄方面,分城市群看,在纳入统计的12个城市群中,京津冀刚需置业平均年龄最高,达到33.9岁,其后是海峡西岸(福州、厦门),约为33.4岁,而粤港澳紧随其后,约为33.2岁。分城市级别看,一线城市刚需客群购房平均年龄约为33.5岁,高出新一线城市1.1岁,高出二线城市0.7岁。

过半数是属于异地置业,且以置换为主,加上受限于较高的“上车”门槛,厦门客群的购房压力较大,因此,厦门的置业客群平均年龄较高,依然位居全国前列。

首次置业,超过七成客群需要按揭贷款。

对于不同规模的社区,在居住体验方面各有利弊,对于刚需客群而言,需要根据他们的需求

做出相应的选择。

46.1%的刚需样本户家庭表示更倾向于选择安全无忧型社区,即在居住体验方面安全舒心,监控、防护措施到位,安全性较高;42.2%的刚需样本户家庭表示更倾向于选择健康乐活社区,即社区功能丰富,家庭成员都有各自喜欢的活动空间,乐活无忧;32.8%的刚需样本户家庭表示更倾向于选择优质物业社区,即社区可提供多项物业增值服务等。

总体而言, 2021 年刚需客群的置业行为特征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,“房住不炒”的原则奠定了刚需“上车”的基石,以让他们更从容地实现上车及刚改愿望。

高能级城市人才吸引力相对更强,南方城市人才吸引力相对更强。产业带动就业,就业带动置业需求,置业带动消费,消费带动就业,从而形成了正向循环。在这样的背景下,城市间综合竞争力会表现出更强的马太效应。

一座城市具备什么样的气质,传达出什么样的信息,就吸引着什么样的人聚集此地,同时也让外来者感受到这座城市不一样的脉动。

希望厦门的城市建设、居住区建设,是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安居乐业的!

数据来源:贝壳研究院

关键词: 上车 门槛 多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