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一人一锅”吃得安全美味 疫情时代这家“泰式小火锅”悄然走红

时间:2022-03-10 11:09:52       来源:财讯网
      3月9日,“一人一锅,汤很好喝。”疫情以来,火锅之都重庆出了一匹“黑马”——“香漫谷泰式小火锅”,从2020年底开始截止到目前,重庆香漫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国内多个城市,已经开出了58家店,并创造了日翻台12次的记录。那么,这个不够麻不够辣的正宗泰式口味小火锅如何在一堆“麻辣口味”火锅店里成为后起之秀的呢?

“一人一锅”吃得安全美味 疫情时代这家“泰式小火锅”悄然走红

图为“香漫谷泰式小火锅”门店。

米其林大厨创新小火锅

2020年11月,做了8年泰餐的米其林大厨陈泳峤在重庆开创了第一家“香漫谷泰式小火锅”。

作为香港米其林大厨、国家高级技师、中国烹饪大师、中国高级营养师、国际艺术烹饪大师、国际美食大师挑战赛的金牌得主、重庆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、德庄集团总厨、雨情调公司总经理及行政总厨,陈泳峤缘何钟情小火锅?在2020年,陈泳峤看到新冠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的“危”和“机”,把眼光放到了“一人一锅”的小火锅上。

相关数据显示,目前麻辣烫客群年龄层,主要是90后、95后消费者,两者分别占据了 25.2% 和37.8% 的比例。这部分年轻人更注重个性化和体验,对于就餐环境以及食物的品质和口感比较重视,老旧的麻辣烫店已然不能满足这部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,未来,主打差异化、细分化的麻辣烫品牌才是发展趋势。

“一人一锅”吃得安全美味 疫情时代这家“泰式小火锅”悄然走红

图为一名小朋友正在和家人一起吃“香漫谷泰式小火锅”。

香漫谷冬荫功汤创始人陈泳峤在重庆做了近十年的泰餐,作为泰国冬荫功汤品类最权威的专家,他对泰式小火锅民众接受度充满信心。“酸辣中带着自然清新的香料,那种小米辣椒的清辣、青柠檬的酸爽,调在虾和海鲜上,椰浆丝滑汇聚在一锅汤里,酸辣中生发出清新自然香草气息,瞬间有一股异国风味,让味觉产生了奇思妙想,味觉如在梦幻中跳舞。让食客感受平常认知的酸辣完全不一样,让味觉来一场旅行。”回忆起开发“香漫谷泰式小火锅”之初的想法,陈泳峤这样描述道。

它是火锅,更是快餐

事实上,比传统小火锅更轻、更快、更便宜,比传统快餐更丰盛、更特别,香漫谷泰式小火锅一面世,就受到市场热捧。目前,“香漫谷泰式小火锅”主打曼谷“四大名锅”:冬阴功锅、番茄肥牛锅、麻辣锅和青椒锅,其中招牌冬阴功锅销量占比超50%。

“一人一锅”吃得安全美味 疫情时代这家“泰式小火锅”悄然走红

图为一名外国游客正在品尝“香漫谷泰式小火锅”。

“香漫谷泰式小火锅”拥有超快的上菜速度和翻台速度,原因就是小火锅是后厨做好后一锅端上来,加热就能吃,不用顾客自己涮。以招牌冬阴功锅为例,里面含有虾、鱼片、鱿鱼花、午餐肉、豆腐、牛肉丸、菌菇、蟹柳和时蔬等,并且素菜和米饭免费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荤菜不用涮,大大缩短了上菜时间和用餐时间,在开业不久,香漫谷泰式小火锅就创造了一天翻台12次的记录,并多次保持翻台10次以上。

虽然香漫谷泰式小火锅的名字叫“小火锅”,但打开美团App和大众点评App,却发现,它所属的分类是在“快餐”。把它定位在快餐,陈泳峤有着自己的见解:“庆火锅竞争太激烈了,如果打火锅,我们无论做再多的努力,都不可能在流量和关注度上出彩。但快餐就不一样了,我们的模式符合快餐的更快更轻,而重庆又没有类似的小火锅形式的快餐,我们算是拿火锅的标准、形式和出品,来降维做快餐。人均30-40元左右,吃到一顿丰盛的拥有东南亚风情的升级版快餐,对很多白领来说,非常具有吸引力。”

数字化运营紧跟时代

与传统的火锅店有所不同,“香漫谷泰式小火锅”从一开始就打上了数字化运营的烙印。

“一人一锅”吃得安全美味 疫情时代这家“泰式小火锅”悄然走红

图为顾客正在“香漫谷泰式小火锅”门店等候区用手机下单。

“现价39.9元的套餐,在美团App或大众点评App下单,29.9元就可以哦,您可以选择在线上支付。”在“香漫谷泰式小火锅”点单台,服务员会这样提醒顾客。为什么香漫谷泰式小火锅宁愿一单少挣10块钱,也要把顾客往线上引呢?

陈泳峤解释说:“我们研究了美团的规则,线上买单越多、套餐销售越多、好评越多,流量就会越大,排名也会越靠前。所以何不运用规则呢?尤其现在消费者吃饭前都会习惯性先搜一搜,对于新品牌来说,顾客在线上前几页看不到你的门店,你在第一步就落后了。现在我们品牌有50%以上的顾客都是直接在美团App和大众点评App买完券过来的,那我们不如把所有的线下顾客都引到线上去,用很少的成本去获得流量和排名,再用一系列的折扣和权益做好线上会员,一整个闭环就打通了。”

在陈泳峤看来,适应新生代消费群体,利用数字化运营,是火锅行业发展与创新的必由之路,也是“香漫谷泰式小火锅”在短期内风靡多个城市的原因之一。餐饮行业已进入数字化经营时代,谁能够更大程度地线上化、数字化,谁就能抢占先机,实现快速增长。

中国首创“一人食”更符合分餐制需求

“一人一锅”吃得安全美味 疫情时代这家“泰式小火锅”悄然走红

图为“香漫谷泰式小火锅”门店。

疫情时代,吃得好更要吃得安全!值得一提的是,疫情期间,“香漫谷泰式小火锅”在中国首创“一人食”泰国冬荫功汤小火锅。在创立时,陈泳峤除了看到后疫情时代分餐制需求的大增,更是看到长久以来“社恐”人士的需求和“一人食”市场的持续增长。

与一般小火锅餐厅至少200平面积不同,香漫谷泰式小火锅自创立起,就是因为疫情反复,考虑成本,做的小店模式。同时,主力店面积只有60-80平,更小的面积让他们在选址和物业上有更多的选择性,在成本上也有更多的优势。

关于未来,陈泳峤说:“创业有三个境界,跟风、取势、塑造。香漫谷不是新的物种,而是基于当前以及未来的趋势,在现有的餐饮形态中,做了微创新和重组。面市后在当地的受欢迎程度,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料。未来的路还很长,还需要拼运营的基本功。”

关键词: